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占俊英教授指导外院课题申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9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占俊英教授指导外院课题申报

 20223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占俊英教授为我院教师进行国家级课题申报指导。占俊英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博士、美国康州中央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学位评审委员会专家,也是原湖北教育学院1992级校友。

此次指导以面对面线下形式进行,指导对象为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申报国家级课题教师、近年新进教师等。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程参与此次指导活动。占教授首先指出老师们申报书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如标题不足以引人眼球、未找准研究方法、论证无逻辑关系等。在指导过程中既严肃指正了申报书中出现的重要缺陷、错误,又注重保护老师做科研、申报课题的积极性。


占教授将课题申报过程形象比喻为女性孕育生命的历程。她告诉大家做课题研究的“孕育”过程既会艰辛也会有产出的欣喜,目前申报书打磨的目的正如创造“有血有肉”的生命,要让自己的研究变得鲜活、言之有物。她指出,一份好的申请书首先要有醒目的标题,标题中最好能见课题研究理论、方法、研究视角、研究内容。其次申报书要构筑好研究框架,而框架下要有内容、有支撑,要注重论证中的逻辑关系。最后注意选题时对标时事、关注国家发展及专业研究领域新动态。

此次占教授克服腿部受伤的困难,来到我院对老师们进行面对面指导,为了方便指导更坚持全程站立与老师们交流、答疑解惑。不仅为我们指点了科研工作、课题申报的迷津,更让我们感受到前辈学者治学严谨、严于律己的师者风范,也感受到占教授对母校的拳拳反哺之情。通过此次指导活动,外院申报课题教师们深受触动,树立了科学研究的信心,学习到端正严谨的研究态度。大家表示会后要对标个人申报书中问题积极整改,决心在这场科研赶考活动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通讯员:唐植君 审稿: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