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秋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一) 外国语学院学术系列讲座(二十七) 湖北省教学科学研究院罗之慧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54


(通讯员:杨露)2019928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湖北省教学科学研究院罗之慧研究员莅临学院,主持我院“中学英语教学问题与对策”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院长、学校跨文化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汪燕华教授首先提出了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如何与中学对接,进而引进中学优秀教师以行业导师的身份进入我们的课堂,通过定期交流、实践周讲座等方式实现课程植入,帮助学生熟悉中学《课标》,解读中学教材,从真正意义上了解一位中学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必备技能。罗研究员针对以上困惑,提出外国语学院应努力建设合作平台,通过与中学教师之间建立合作项目以找到双方契合点。其中,华中师范大学建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就是一个十分值得参考的典范。此外,在华师校园,每隔几周会定期举行“基础教育专家论坛”,通过讲座、探讨等形式交流,这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除了“请进来”,罗研究员还强调,我们的老师要争取能够“走出去”。“走出去”不仅意味着老师们要多参加活动,了解教育前沿研究成果;学院还应鼓励教师们积极参加“国培”“省培”等教师培训项目或者自主成立项目、开设课程,帮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中学教育。此外,对于师范生培养来说,每年举行的“华文杯”教师技能大赛就是一个基于任务驱动、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的有利抓手。罗研究员指出,只有将“走出去”和“请进来”二者有机结合,才是学院发展的新出路。

英语系主任喻侯林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看,毕业生的哪方面能力是最被看重的?罗研究员指出,师范专业的毕业生最容易在面试中的 “文本解读”“课堂设计”、“学情分析”、“说课”等环节打开突破口。换言之,对于他们而言,突出的实际教学能力才是制胜法宝。因此,罗研究员建议外国语学院开设《中学英语教材解析》等针对性强的学科,帮助师范生们了解教材、学生或将来的服务对象。

  罗之慧向与会老师介绍了自己从事教育类项目科研的经历,建议老师们从国家发展基础教育的战略需求出发,将自己的科研方向与基础教育、特别是光谷地区中学英语教育有机结合,将研究项目做到各中学,将教学科研统一,提高科研产出的数量和质量,为基础教育做贡献。

研讨会气氛热烈,老师们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这次研讨,让与会老师们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有利于凝练各自的研究方向。

 

 

   【罗之慧简介】湖北省教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英国University of Chichester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中学英语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主持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第八届中国外语基金等课题;四十余篇论文发表于各师范院校及基础教育核心期刊;曾组织、主持多种形式的英语教师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