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师生参加东湖高新区七年级英语听说句型课教学专题研讨暨2019年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248

英语专业师生参加东湖高新区七年级英语听说句型课教学专题研讨2019年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会


金秋九月,由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学研究办公室举办的东湖高新区七年级英语听说句型教学专题研讨会2019年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会925日下午在光谷第一初级中学(九峰中学)召开。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观摩和交流的机会,英语系本学期已经成立了新一师范生技能队,本着培养学生、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的出发点,英语系积极组织了学生参加了这次观摩活动,师生提供了宝贵的一线教学资料。

    研讨会的第一二项是优质课堂的示范授课。

第一堂课由光谷一初的张丹老师进行讲授内容是人教版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册Unit 2 This Is My Sister张丹老师标准而清晰的英语发音,以及从动画到教材,再到实际的巧妙设计吸引了所有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最后将恰到好处的将教学内容上升到热爱班集体和祖国的情感态度上。



第二堂课由光谷八初的高俊老师进行讲授示范内容是人教版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册Unit 3 Is This Your Pencil高俊老师巧妙的将旧知识复习的环节设计成了反应能力的比赛,迅速将学生代入课堂学习的状态中。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不但让上课的学生融入其中也让前来观摩学习的英语系学生们兴趣盎然

研讨会的第三个环节,由区教发院的舒晓辉教研员以《如何有效进行初中英语听说句型课》为题做出报告。

报告围绕着“明晰学生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理清教学流程”和“优选教学策略”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课时的重要性,切忌教师以自我认知拉进课程。”舒晓辉教研员对教材目录的系统分析获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赞同。在“明确教学目标”部分,苏晓辉提出了从教对教会,再到教出学科之味发展程序。同时针对以上两位优秀教师的教案设计提出,他建议老师们可以从三维目标和四大学科素养两个纬度进行教学目标的设计,同时提醒教师在书写教案时注意规范问题。


本次研讨会着重展示初中阶段英语听说句型课的上课模式。通过观摩两位优秀教师提供教学设计的灵感和模板、聆听舒晓辉教研员的点评指导和总结,理论联系实际,在场的英语系师生接受了一次针对性强、实践性强的专业指导,他们对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增强。



研讨会结束后,参加此次活动英语专业师生有幸当面向舒晓辉教研员请教。师范生技能队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研讨会中学习到不少的经验,受益匪浅。此次活动为我系后续开展师范生技能指导和培训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和资讯,为我系师生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策略使用等方面提供了明确的方向。这次活动对于英语专业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迎接即将到来的师范专业认证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英语系供稿; 审核人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