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综述)2019当代语言学前言:第四届“语言、社会及意识形态”论坛纪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27

 
     2019年3月30日,2019当代语言学前沿:第四届“语言、社会及意识形态”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来自京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80多位学者到会。

   “语言、社会及意识形态”论坛作为当代语言学前沿系列论坛的一部分,旨在为国内外研究语言、社会及意识形态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至今已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的主旨报告内容丰富,不仅有对话语体系、意识形态等基本理论的探讨,而且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话语分析中的应用等实证型研究。与会学者从语言学、法学、旅游学、社会学、符号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跨学科视角,对新闻语篇、法律文件、政府报告、文学作品、网络留言、电视节目等材料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围绕互文理论、意识形态、话语分析、话语体系、“中国话语”等主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本届论坛充分展现了语言、社会及意识形态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前沿动态,对于促进国内相关议题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文内容主要来自 “语言学通讯”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