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一号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30浏览次数:147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承担为国家创新发展培养优秀外语人才的新使命,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定于2019323-24日在北京联合举办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针对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定位与特点,将论坛主题定为“使命、格局、举措”。新时代,学校具有学校的使命与格局,校长具有校长的使命与格局;专业具有专业的使命与格局,课程具有课程的使命与格局;教师具有教师的使命与格局,学生具有学生的使命与格局。本届论坛将聚焦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新使命,共议外语教育发展的新格局,探讨与之相呼应的新举措。

本届论坛将邀请教育部领导、各外国语大学校长、各相关指导委员会专家、高等学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外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出席,共同探索如何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新使命、新格局与新举措, 培养具有外语特色与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论坛将分别以主旨报告、专题报告、校长论坛、院系论坛,以及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专题论坛的形式进行探讨与交流。

为全面做好论坛各项工作,本届论坛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大连外国语大学为协办单位;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为承办单位。

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前三届论坛主题分别为“标准、指南、评价”、“外语战略、国际人才、智慧教学”与“新时代、新人才、新方略”。第四届论坛期待各方对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使命、格局、举措”的探讨与指导,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会议安排

一、 会议时间:2019323-24

二、 会议地点:北京

三、 报到时间:2019322日全天

四、 会议费用: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会议费及资料费由主办单位承担。

(会议具体议题及日程安排将陆续发出)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