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全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一号征文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5浏览次数:425

   认知语言学在中国经历了四十多年的发展,已吸引了外语界与汉语界众多的学者,业已形成了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语言学流派。2001年第一届全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成立于2006年5月在南京召开的第4届全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标志着中国认知语言学的研究已经成熟,迄今共举办过10届全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以及各种大型的专题研讨会。2018年11月中国认知语言学成功申请成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二级学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十多年来,学会不遗余力地推动认知语言学在中国的发展,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均已取得可喜成绩。第11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将于2019年11月2至3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我们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欢迎大家相聚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促进认知语言学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 大会主题:认知语言学在中国:传承与创新。

  • 分议题:

  本次会议的分议题包括认知语言学经典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借鉴以及符合汉语实际的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掘深与拓展。它们分别是(但不限于这些研究主题):

1)隐喻与转喻;

2)心理空间与概念整合;

3)认知语法与构式语法;

4)认知社会语言学;

5)认知语言学与语料库;

6)认知语言学与心理语言学;

7)认知语言学与神经语言学;

8)批评认知语言学;

9)认知语言学与第一语言习得;

10)认知语言学与第二语言习得;

11)认知翻译学;

12)汉语的认知语言学研究(包括汉外对比的认知句法学、认知语义学、认知语用学等)

  

  • 会议基本信息:

会议日期:2019年11月2-3日,11月1日(周五)报到

会议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

会务费:1000元,全日制硕博研究生减半,食宿费和往返交通费自理。

  • 参会形式:

本次研讨会设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小组发言等形式。专题研讨每场2小时,小组发言每人20分钟发言,10分钟问答环节。竭诚欢迎国内外各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语言与认知研究的同仁提交专题研讨摘要、论文摘要。

  • 论文提交:

请将论文摘要、专题研讨摘要WORD版(300字以内)发送到会议专用邮箱: ccla2019@126.com 

截止日期:2019年5月31日

  

  • 联系咨询:

会议专用邮箱:ccla2019@126.com(推荐使用,便于完整反馈)

电话:金绍康010-88819116、13811263623;张媛010-88817998、13853116719;刘庚15662705506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